【草堂】

我的安歇地~我的避风港~我的充电站~我的爱之家~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周弘老师的赏识教育(三)

左:李政学老师             右:周弘老师

前两篇都在讲现代父母的心态问题,正视了问题之后,让我们看看怎么样的方式才对孩子有益??

记得这一句话:“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吗?也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同义词。

这句话让多少个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上了??说这句话的人我无法考究,但它确确实实的让很多孩子吃了不少苦头,失去了对学习的热忱。父母因为这句话惶惶不安的慢性摧毁着每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失去了学习的乐趣,失去了探索知识的动力,读书也只因为读书而读书。变成了“只问分数高不高,不管心情好不好。”周弘老师说:就像只问庄稼长得好不好,不管叶子黄不黄。多少孩子披星戴月的学习,灵性渐渐窒息。。

因为这句话,家长只在乎分数而忽略了爱,在这种学习情况底下,无法把爱好好的发挥,就只知道在孩子身后 不断的鞭策,以为拔苗助长可以让庄稼长得更快,却不知道这种行为已经在慢性摧毁着庄稼。。可悲不可悲亦??

爸爸妈妈们,“输”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怕”学习,如果这一个字已经注入孩子的心灵,那他一辈子就只知道“怕”而无法勇敢前进,因为“怕”而只看见自己的不完美和无能,而无法好好的欣赏自己的长处或优点和优势了。

学习应该是欢喜的,“怕”会让孩子在恐惧的环境下学习,试问这样的学习状态会有什么好成果吗?连花草都需要赞美,更何况是有血有肉的小孩?

我总爱说:每个孩子就像每一颗种子,发芽期不同,别因为慢发芽,就批判它永远不发芽,或否定了它的价值,或质疑它的素质。不管慢还是快,只要会发芽的都是好种子,而我们可以做的是不放弃的定时浇水灌溉施肥,其他的就只好交给老天,看看哪天天气好,唤醒他体内的巨龙。。

慢慢来吧,上天赐给我们的宝,别让他变成一根草。。
就算是一根草,也有一根草的角色,它自然有它的存在价值,只要循循善诱,想必孩子自然会好好的发挥。。父母也只是暂时替上天教育孩子,有一天百岁年后,孩子需要在没有父母的情况下生活,现在可以做的,多注重他们的品德发展和提高他们求知的欲望,让往后的日子,可以独立自主的活下去。。

输在起跑线上?输就输咯,一样可以到达终点嘛。。

(讲完周弘老师,才给大家介绍李政学老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