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

我的安歇地~我的避风港~我的充电站~我的爱之家~

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当书市不再菜市

昨天跑了一趟期待已久的书市,早上十点多到达,眼见场外早就人潮汹涌,我嘴里开始嘀咕的牢骚着:路上都没有车,错觉吉隆坡是空城,大家怎么都不去度假,跑来这里挤人肉做什么?

进到里边,人依然拥挤得只能挤出一个一乘以一平方公尺的位子让自己立足,看书的兴致一下被磨灭了,加上看见书上的价钱标签有把读者当成露露的嫌疑,价钱被标高,然后再折扣给读者,算来算去,价钱根本没便宜,真正打了折扣的,也就那几本促销的。

经济萧条吗?大家的购买能力依然强大,可怕的是,只剩下我一个人在顾好荷包。

吴若权的新书,本想去翻翻看,可是找了全场都看不见踪迹,要知道双脚在那一方尺一方尺缓慢的前进速度下,根本无法找书,于是问了工作人员,居然被点来点去,有者更说不清楚,我回他说:今年的你们怎么都不清楚?往年的工作人员,问什么知道什么的。

后来在香港馆那里得知吴若权的书在书市开市的第二天结束前就买个清光了。
“不会再进货了吗?”
 对方说:“不会了,买完就没了。”

友人说,吴若权也许说不出《心经》里的意境,不如花钱去买一本大师级的更值得。

于是,我只买了两本书,一本拼布,一本日本译文。

感觉空气稀薄,呼吸开始困难,赶紧逃离现场,怎知连出口处都挤满了人潮,依然得缓慢前进,昏昏欲睡的我,在出口处附近看见一个人卖着扑满。哦……是那个曾经在网上掀开骂战的文人,我不认识他,我对本地人了解不多,可是我对网络礼仪很注重,就刚好路过那场笔战而已。他说他的扑满上了哪家报馆的头条,那就顺道祝福他吧。

书市,是人人都该去的地方,有人潮,代表大家都爱看书,就算不买书,去凑凑热闹,嗅嗅书香味,也是不错的。或到舞台处听听文人讲几句温和的话语,不喧闹的那种,也是不错的提议。

当书市里的书价不再像菜市里的菜价,却依然像菜市一样摆摊,依然人潮汹涌之时,那份惆怅感在心里,只有我能懂的低落,已开始在心里,蔓延到明年的书市去。

无论如何,在此祝福书市,步步高升,但不是书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