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

我的安歇地~我的避风港~我的充电站~我的爱之家~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亲爱的自己

“当一个婴儿呱呱落地时,他的将来、前途、生活、性格及心理都和爱有关系。他在怎么样的家庭中成长,就是怎么样的人,所以我要推广爱的教育,把爱心传播到各个角落。我要当一名——教师。”

以上这段文字,是朋友通过whatsapp寄给我的,其实是一张我亲笔的字条,因为字体太不堪,不方便面世,当年我十六岁。

当我看见这段文字时,嘴形马上变成o形。我怎么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这种想法?其实在我的家庭里谈不上“爱”。因为这个缺憾,才让我有了这个想法,希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里让其他孩子可以快乐一些。

我是在呼喝声中长大的孩子,却没有因此而适应呼喝,我排斥所有的噪音,尤其是家人,我认为家人和家人之间不应该使用语言伤害彼此。虽然妈妈常常说我小器,可是我从小就坚持,我没有顶嘴不是因为我认错,而是无声抗议,要说话请好好说,不要大声吆喝。小孩犯错了不应该只有责备,他们渴望的是多一份理解与关爱。

在网上看见《爸爸去哪儿大电影2》的预告片,一看见曹格的四岁女儿Grace“姐姐”,眼泪就不停的滑下,湿了衣襟,次次看次次哭,原来我跟“姐姐”一样爱哭。因为失去安全感,又无能为力扭转局势,只有哭。

友人今早问我要不要去参加三月份的儿童导师营,槟城。我问了问导师名单后就拒绝了。教育啊……好比用餐,我喜欢西餐,你喜欢中餐,我可以尝试中餐但我未必次次中餐,我虽然喜欢西餐,但我未必会把薯条塞进你的嘴里。教育的理念和方向不同,很难达到共识,更何况是南雁北辙的东西方。

教育这个课题,所闹出来的纠纷从来没有停止过,大家最好各办各的,互不干涉与打扰。当然,我提倡爱的教育不代表我不打骂小孩,这世上还有中庸两字,一切刚刚好,不能太多也不能没有,还得看情况做出不同的调整。所以在教育里,从来没有任何标准可供参考,一切都得变通。

中午和一位前辈午膳,她问我假如有能力想干些什么?我想了想说:办教育吧

亲爱的孩子,假如看见这篇文字,请拍拍自己的肩膀,鼓励一下自己。
人生这条路偶尔没有人理解,只要信念在,微薄些也没关系,至少足够走完这辈子。

我永远都在。



爱你的,

郑老师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