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

我的安歇地~我的避风港~我的充电站~我的爱之家~

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周弘老师的赏识教育

昨天,没有像往常一样的到公园去运动,我去哪啦??

我去了周弘老师和李政学老师的《成功父母教育论坛》了。。

周弘老师:国际赏识教育学会终生名誉会长,中央教科所特聘家庭教育专家,全球热爱生命奖得主,被誉为“赏识老爸”称号。

李政学老师:蜕变成长教育培训集团-执行主席。超智教育培训与企管顾问机构-创办人兼首席顾问,亚洲八大名师之一,被誉为“孩子的救星”称号。

而我是为了谁慕名而来的?是的,是周弘老师,很多年前,看过周弘老师的书,很喜欢他的赏识教育,却不是人人可以办得到,尤其是生长在马来西亚这样的教育制度里,更是异想天开、天方夜谭的事情。。


昨天,看着大会播出周弘老师上电视台的短片,我感动了,眼泪在眼眶里打滚。。是的,我们历代以来的旧模式教育制度,加上祖传的旧思维家教,家家更有不同的家法对付孩子,老师们也有不同的法宝等等的。。有谁真正的想到孩子的感受?有谁可以体谅孩子不想学习不想上学的心情??


说一说短片里的一个小故事,一个小女孩,天生聪明颖慧,就是不爱学习,初中的某一天回家对父亲说不想上学了,觉得走进校门的那一刻就觉得学校很冷,当时爸爸举起了手,孩子以为爸爸想掴她,原来爸爸为她鼓掌说:太棒了!学校本来就是一个枯燥乏味的地方,我就不明白你怎么可以忍受到今天??孩子果真的休学,一年没上学。。

看到这里,心里实在感慨,假使是传统的父母,一定狠狠的教训一顿或痛打一顿了。。为何这个父亲可以认同孩子不上学呢?只因为父亲尊重孩子是一个生命的个体,每一个生命都必须受到尊重,就算是一个孩子,不想上学的心理不解决,就算坐在课堂里,也无法好好的学习,对孩子未来人生肯定造成负面影响。。

这父亲没有为一年的休学而感到惋惜,因为让孩子重新整理情绪,重新拾起学习的动力才是关键,让孩子有信心的面对任何考验,对孩子的未来是百益无一害。。 后来这孩子继续上学,直到大学。。

赏识教育是尊重孩子的感受,让孩子充满自信的学习,把每个孩子当着花苞一样处理,每一个错误就当着孩子学走路一样,允许每一次跌倒再爬起来的机会,孩子在学走路的时候,父母何尝不是鼓掌鼓励打气加油?从来不会因为学走路跌到而狠狠被骂一顿或痛打一顿的。。那为何孩子在学习其他事物时,却不允许犯错了呢??

周弘老师说:“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父母”,听了这话,你会有什么感想?

整堂课接近三个小时,这一路听下来,是的,我无法不认同父母就是关键人物,怎样的父母就会造就怎样的孩子。今天暂时谈到这里,明天假使有空,会继续把心得一一的来向大家报告,因为这堂课意义深远,我希望父母可以做出一些心态上的改变来协助孩子们。

父母真的难为,爸爸妈妈们,真的辛苦你们了。。

别放弃,要继续加油。。

(周弘老师,光是望着他都会让我感动的老人,周弘老师今年60岁了。。感恩他留下了手机电话号码。。这样随时准备帮助任何一个父母的教育家,不得不令人佩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