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

我的安歇地~我的避风港~我的充电站~我的爱之家~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周弘老师的赏识教育(二)

今早来谈谈当代父母和孩子的关系。

想写的是周弘老师的赏识教育观点,再加上自己的心得看法,所以好的言论肯定是周弘老师的,不对的想法肯定是我的,大家当着参考也无妨。^^

什么是拉锯战??两方不愿服输的拉扯着,都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假若父母斗赢了,孩子乖乖的屈服听话,背后却伤痕累累,对未来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斗不赢父母的孩子,等孩子长大了,别怪孩子不孝顺,因为有一句话叫做“自食其果”。

这么多年来,父母的三十六计都用尽了,只为了爱孩子,当代的父母因为不懂如何爱,而爱出了很多问题出来。。解决问题很简单,就是爱要敢敢说出口。说到这,问题来了,华人很少称赞自己的孩子,这是历代的传承,深怕称赞了孩子却让孩子爬上了头,或深怕孩子会得意忘形而不努力了。

孩子的学习道路上,肯定会跌跌撞撞,经历挫败难堪,而为了符合家长的要求,每个孩子都被要求成100%优秀的孩子,家长怕输的心理加重了孩子的负担, 家长可以要求孩子100%的杰出,那孩子可不可以要求100%的父母呢?父母们也得好好的检讨自己是否达到100%?如果没有,真的没有任何好的理由要求孩子100%,因为孩子是你的工厂制造出来的,没有优质的好工厂,怎会有好产品呢?

嗯,没关系,没有好工厂制造出来的产品,也可以经过改良,问题是工厂本身需要好好的提升自己的素质,才可以提供好的品质。。家长们有没有好好检讨过自己?有没有好好的提升自己?有没有给予好的典范??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如果只要求孩子一定要进步优秀成才,那父母自己也得好好的用功,多点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心情,再给予适当的协助。

我想说,教育是双方面的,不能单一的要求孩子,周弘老师说:“孩子的所有的问题,都是对爱的呼唤,犹如庄家的问题,都是对阳光雨露的呼唤一样。”不能一直要求庄家要丰收,而没有给予足够的阳光和雨露,这样确实很不合常理,也未免强人所难了?

周弘老师说:“爱是需要学习的,没有智慧的爱,是对孩子幼小心灵的最大伤害。”
当你把孩子生下来的时候,你舍得去伤害他吗?如果不是,请好好的找出问题的根源,还是一句,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父母。。

没有评论: